ω

采菊东篱下

【团兵分析】最后来聊聊团兵

食用说明

1.一个CP脑的自娱自乐,有过度解读和脑补,可能存在情节上的记忆错误,欢迎指出

2.本文分为三个部分,随便聊聊埃尔文和利威尔突出的个人魅力,和两人的羁绊

3.轻微剧透,但都是和主线剧情无关的部分


之前分析走  小议漫画84话   小议阿克曼家族

 

 

我得说,创哥在人物塑造方面非常成功。这个成功不是指他创造出了热度很高的角色,而是几乎每个主要角色的表现多多少少都有一个递进的过程。随着剧情的推进,你能看到他们表现出了比一般二次元人物更多的“面”,但同时,他们在各个延伸出去的特定的那一面表现的又比真实的人更为激烈。这种矛盾是吸引读者最重要的一点,这同样也造就了一种内在冲突,在关键时刻推动了剧情发展。

 

创哥笔下的很多人物在前期,或者是出场时候给人的印象,和后期剧情发展起来之后是很不一样的,各种反差反转升华不断,埃尔文和利威尔应该算是其中比较突出的两个。

 

1. 

我们先看利威尔。

 

兵长的人气无论在巨人里还是三次元,都高的没谱。这么高的人气难道仅仅因为人类最强吗?当然不是,不然为什么第二强没有第二人气(狗头。

私以为,利威尔最吸引人的地方,其实有三点。

 

第一,是这个人物身上各种各样的反差。

想象一下,奶凶是不是比单纯的奶和凶要更让人喜欢。反差这种特性迷人的原因,其实是源自对人们固有认知的突破。就比如一个完美的人有了瑕疵会让人觉得亲近,一个软弱的人强硬起来会让人备受鼓舞。

我们看兵长。身体上的强大一般会和体型的高大联系在一起,但是利威尔甚至只能勉强挤进160俱乐部。巨人里这个身高段位的人,阿尔敏还有更小只的希斯塔利亚战斗力如何大家有目共睹,没记错的话康尼也已经长高抛下兵长了,唯一只有阿尼,恰巧还是个女生。在男性人均都很高的巨人里,兵长的体型和他的战斗力一样都是个异常值。

再来是利威尔强硬又粗暴的作风,已经作为鬼畜素材名扬天下的那顿“教育”毒打,一张嘴就屎尿屁不离口,上到统治阶层下到小混混都没带手软嘴软的,“威胁”艾伦和女王毫不犹豫,就算是对埃尔文也放过狠话要掰断腿。这么一个大家以为难以相处的人,恰恰又是个无比重视珍惜伙伴和部下的温柔上司。

此外,我们知道利威尔有洁癖的时候觉得意外,但得知他是地下街出身的时候又倍感吃惊,因为地下街某种程度上就意味着脏乱差,和洁癖是互不相容的。而当我们以为地下街小混混就该无法无天不服管教的时候,利威尔又向我们展示了什么叫服从性。

 

第二,越强越惨的典型。

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利威尔应该是唯一一个被刻画成不断的失去重要之物的人。虽然巨人里基本每个人都失去过很多人,像艾伦失去母亲,让失去马可,三笠失去艾伦,还有后期的马莱人,但他们作为重点来刻画的就是那一次或者两次最为伤筋动骨的“失去过程”。

但创哥对兵长就很“大方”了,童年失去了谢库尔和凯尼,一出墙就没了法兰和伊莎贝尔,抓个女巨人折了整个利威尔班,第一次砍猴子赔了埃尔文,第三次砍猴子自己动手灭了一个小队(巨人)。要注意的是,创哥都是给了这些“失去”足够的画面和镜头来表现利威尔当时的反应的(童年那里弱一些)。这么一看你甚至会有种绝望感,强有什么用呢?就算强到凌驾于所有人类和巨人还不是连重要的人都守不住。

到这里,利威尔就不止是“最强”这样一个符号化的人物,而是个彻头彻尾的悲剧性英雄。

 

第三,完完全全的利他主义者。

说的直白一点,调查兵团说是为了人类献上心脏,但从主要角色来看,大家其实或多或少都有点私心。艾伦入团是为了自由(这点我不作具体分析,就后面的剧情来看,不受束缚就是艾伦的特性之一),阿尔敏想看海,三笠为了艾伦,间谍小队目的就是始祖巨人,希斯塔利亚是奔着牺牲去的,尤弥尔又是奔着希斯塔利亚去的,韩吉对巨人本身的“热爱”超过杀死它们,埃尔文心底有个不能说的秘密,米克不清楚,让和康尼以及萨沙最开始也没想加入但后期倒确实是做到了。

利威尔呢,至少从归顺到选择注射针剂之前都是真心实意在为了人类燃烧自己。直到《白夜》,我们看到利威尔亲口承认的“私心”(具体见我之前对84话的分析)。但是,这个私心的出发点也不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利威尔当时的选择有两个立足点,一是为了人类,二是为了埃尔文。就是说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兵长的选项里也是没有自己的。再说一个虐心的,兵长第一次面对生死选择的时候(离开法兰和伊莎贝尔),也是选择了提高对方生存率的选项,只是人算不如天算而已。

 

所以说利威尔,集合了人格魅力,人性光辉,悲惨经历和一堆小瑕疵于一身,真的很难让人不喜欢。

 

2. 

我们再看埃尔文 。

 

说到团长,一定绕不开的,也是这个人物最初让人觉得惊叹的,无人能及的战略眼光和决策力。

 

为什么说同样有杰出的头脑,但无论是韩吉还是阿尔敏都无法取代埃尔文?

答案是因为和团长相比,这两人一个是技术型人才一个是战术型人才。领导者这个位置,并不是光有聪明才智就能胜任的。

无论是哪个时代的人,都是会被当时自身的学识经历眼界等等所限制的。但就像利威尔总是说的,埃尔文看到的要更远。我们不具体阐述埃尔文在前期各个行动中的表现,单来看看团长究竟看到了哪里看到了什么。

 

其一,埃尔文在很小的时候,只通过对书本的推敲,就窥探到了真相的一角;又因为父亲的逝世,对王政产生了怀疑。

其二,索尼和本被杀时,埃尔文对艾伦说“我们的敌人究竟是谁?”,显然他预想的敌人已经跳出了一般人认知的框架。

其三,还记得兵长吐槽团长笑的诡异那一幕吗?在知道了巨人真相的时候反应不是震惊而是笑可能意味着什么?我们想象一下,期末考试你押题会考1+1,结果真的考了1+1,所以你暗爽,但如果考的是1*1,你是不是就没那么开心了,搞不好还会伴有“卧槽纳尼?”这种反应。

 

所以说,对于埃尔文而言,很可能他一直在干的事,并不是一个单向推理的过程,而恰恰是一个求证的过程。就是说这个人也许早就有了“墙里墙外都是人为结果”的猜测和想法。

 

此外,和利威尔一样,实际上埃尔文身上也存在着各种各样极大的反差,我说说最突出的两方面。

 

无情和有情的反差

巨人前期对团长刻画的最深入人心的一点就是这个人点满的无情技能,无论是从别人嘴里,还是这个人的实际作为。都在印证一点,只要是能达成目的,不管是别人的性命还是自己的性命,统统都用给你看。

但有意思的是,当我们回看埃尔文在劝说训练兵加入调查兵团时候的说辞,就能发现比起“招募”,他更像是在“劝退”。第一宣称目前已有重大发现(实际上在钓鱼),第二鼓动大家为人类献上心脏,第三诚实告诉在场的新兵我们死亡率可高,下个月就有壁外调查,四年后搞不好你们就都挂了。

我们想想,哪家卖安利的时候会自爆短处呢?

所以说团长这波操作,除了是想选择真正将理想放在生命之前的士兵外,还是在给那些不坚定的新人留下生机。如果埃尔文真的足够无情的话,以他洗脑般的演讲功力,肯定是能够忽悠相当一部分人留下来的,也不会被旁边的人吐槽吓唬过度了。

我们再看最后埃尔文向利威尔自白“想过去死”的一幕,这可能是巨人前期,除了女王以外唯一一个有“寻死”倾向的主要人物了。如果这个人真的如描述那样无视人命,又哪会遭受良心的谴责。

 

成人和孩童的反差

这里请不要理解为具体5岁和50岁的人,而是将其看成更为抽象的两种对立的形态。

说团长是个成熟的大人,没人会反对。一直以来这个人都是巨人里最能担责任的杠把子,但是要说他到底承担了多少,恐怕我们也很难说清楚。因为在那个剖白之前,无论是被捕了被打了被咬了,有谁看到过这个人动摇泄气的表现吗。

不过,创哥倒是在后期借由其他人的视角向我们稍稍展示了这个问题。

埃尔文一倒下,肉眼可见的给三个人带来了严重心理创伤,利威尔韩吉和阿尔敏。利威尔和阿尔敏不多说,心理压力陡增。而韩吉由于接手了团长的工作,变成了如今最“接近”埃尔文的人。

马莱一战后,韩吉有过两次非常明显的力不从心。其一自言自语埃尔文把团长的位置给她可能是【最失策的决定】,其二独自坐在房内,漫画用整整一页描绘了韩吉的状态,连续三格韩吉坐在椅子上慢慢泄气的身姿伴随【太累人了】的叹气,停顿两格后又立马站了起来说【不行还有调查的事】。

来,感受一下。

我们说成人和孩子之间的差异,多到数不清。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两者所相信的东西的差异。

成人所看重和相信的是更为实际,甚至是可以衡量的东西,例如利益,金钱。而小孩子的相信总是更为义无反顾,不计得失的,他们甚至是可以完全相信某些“不存在”的东西。

为什么jump系的主角总是可爱的男孩纸而不是中年人?因为四十岁的大叔喊着友情和梦想只会被当成变态。

扯远了,我们看回来。为什么调查兵团不受欢迎?因为除了大多数人看不到危险这点,还因为这个兵团追求的东西太虚幻,跑到墙外的自由有活着重要么。那为什么调查兵团后来又受欢迎了?当然是因为他们这回的目标不是“为人类献上心脏”而是“为人类夺回土地”呀。

我们再看埃尔文,他像一个大人一样谋划了那么久算计了那么久隐忍了那么久,结果为了啥?他这种行为和阿尔敏想去看大海加入调查兵团有本质区别吗?

感受到了利威尔那种“老子在给臭小鬼当保姆”的愤怒了吗(不是

 

相比利威尔,埃尔文身上的内在冲突更不容易被发现,这就在最开始让读者觉得这个人不太像个人,也不太接地气。但团长的最后一战,真的让我怀疑创哥是不是把他当亲儿子了。

 

3. 

最后我们谈这两个人这样那样的事。

虽然创哥以前的访谈说过【兵长喜欢比自己高的】这种话,但是同志们清醒一点吧,巨人里面,比兵长矮的才是少数好吗?

脑补一下的话,团兵之间的互补性大概是这样的:

 

团:我个高金发咸鱼的时候吃薯片

兵:我个矮黑发做家务技是个能手

 

团:我脑力值满点

兵:我武力值满点

 

团:我看着好接近其实很强硬

兵:我看着很粗暴其实很温柔

 

团:我擅长煽动人心

兵:我擅长安抚人心

 

团:虽然我说话好听但是我无情。

兵:虽然我说话难听但是我有义。

 

团:虽然我一直是个体制内但政变这事干起来毫不手软

兵:虽然我曾经是个小混混但服从命令这方面毫无负担

 

好,打诨插科到此为止。

 

一般来说,我对某个CP的执着程度与两人在对方那里的不可替代性的高低是成正比的。我喜欢的诸如佐鸣(火影),盾冬(漫威),福华(夏洛克),L月(死亡笔记)等等都拥有某些明显的特征,例如互相救赎或者相爱相杀的关系。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觉得利威尔和埃尔文之间并不对等,简单说我觉得利威尔对埃尔文的箭头比较粗。这就导致我有一种“必要时埃尔文会牺牲掉利威尔但是利威尔却做不到牺牲埃尔文”的错觉,事实证明这真的就是个错觉。

和上面举的例子不同,我认为的团兵的关系并不是早期很多同人描述的那种“救赎”关系,从兵长外传出来我们就知道,团兵二人大抵是互相成就的关系。换言之,这两人要是不相遇的话也不会对对方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只要能活下来,埃尔文还会升到团长,利威尔也会是个混的风生水起的小混混。唯一变的麻烦的就只是墙里所有人的处境而已。

但是他们相遇了,埃尔文为利威尔带来了某种生命的意义,而利威尔促使埃尔文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除了团兵二人性格和做派上的互补性,这俩最打动我的还有三点。

 

一是信任。

对于一段关系而言,信任是最基础但也最能考验人的。利威尔对埃尔文的信任是显而易见的,三句不离埃尔文都是小场面。难能可贵的是当对方的判断和自己的判断相悖时,利威尔最终都还是会优先相信埃尔文(尽管他甚至都搞不明白为什么)。以及在调查兵团集体“叛变”的时候,利威尔收到团长大人小纸条的时候对104期小朋友们说了啥?真的已经到了死心塌地的程度了。

反过来看埃尔文,处于本身的领导地位和个人作风,他对利威尔的信任就没有利威尔对他来的这么排山倒海。不过我还是惊奇的(不)发现,团长在给兵长下任务的时候基本是不留后手的。

记得在墙内抓捕女巨人的时候,死了很多无辜的人。但实际上当时的部署已经是用了好几道防线,幼驯染第一道,洞口埋伏第二道,街上埋伏第三道,最后才是艾伦巨人化。所以说当时牵连了那么多人基本是走投无路的最后一招。这一行动是有明显谋划的,由埃尔文主导但兵长没有参与的一战。

而其他兵长实际参与的行动,团长的做法就是完全交给兵长。例如墙外抓捕女巨人失败的时候,团长除了提醒加气并没有增派人手跟着利威尔。再比如政变这种事也是说干就干,丝毫不考虑对方罢工的可能性。后来团长把针剂交给利威尔,意思是我相信你能活下来并且相信你的判断。以及最后计划砍猴这件事,将从外围突破到斩杀兽巨人完全交由兵长一人处理。

这么多事情之后这两人之间基本是有了一种蜜汁默契,一方认为对方说什么都对,另一方认为对方做什么都行。

 

二是坦诚和接受

记得很久之前的同人里如果涉及到角色死亡的话,那走的十有八九是利威尔,团长牺牲掉兵长已然是常规操作了,毕竟于情于理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都会比较大。然而我们看创哥,不走寻常路,结局是兵长“牺牲掉”团长,怎么样,意不意外惊不惊喜(被打)?

埃尔文这条线,如果没有执着于童年梦想这个设定,单把他描述成英雄其实完全不影响剧情,不仅不影响,他还会变成自始至终为人类付出的完美英雄。但一个完美的英雄只能是个符号,只有有欲望有私情的才能是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而关键时刻舍弃了私欲义无反顾走向死亡的描绘,会让整个过程悲壮无比,也会让埃尔文这个角色得到升华。

而让埃尔文从“孩童”变成“成人”,彻彻底底成为英雄的人是谁?让我们大声喊出他的名字!

利威尔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唯一一个知道埃尔文父亲的事情的人(至少还有米克和奈尔),但他很可能是第一个和唯一一个知道埃尔文真实欲望的人。埃尔文想要的东西,前期是个笑话,后期就是个罪孽,一开始没法说,后来就变得不能说。他当时到底是怎样个心情对利威尔坦白我不知道,但坦白的风险我倒是能看到。

这几乎就是对他们一直以来共同追求的东西的背叛。类似于我把你当兄弟结果你竟然想睡我。

结果利威尔反应如何呢?没有震惊没有气愤没有质疑,非常平静转手就是一句夸赞“你做的很好”。

可见,利威尔不仅是感同身受的理解埃尔文,更是彻彻底底的接纳着他。这种接纳大概就是我们很多人求而不得的,有那么一个人能够对你照单全收。

 

三是呼应

这点倒不是什么重要的部分,单纯是我个人很喜欢。

想想兵长外传里面,那个时候他们针锋相对,利威尔把刀架在埃尔文脖子上让他去死。后来他们并肩经过风雨,利威尔单膝下跪望着埃尔文还是叫他去死。第一次埃尔文将利威尔送上了为更伟大的目标而献身的道路,最后一次利威尔为埃尔文挣扎又艰难的一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他们皆是世人眼里的英雄,更是对方的英雄。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总是将感情粗暴的分类,亲情,友情和爱情。埃尔文和利威尔之间无法是亲情,却比友情要更多,但又难以称之为爱情。因为普世意义上的爱情,明确包括肉体欲望,介于这两位并没有任何肉体关系(亲吻拥抱滚床单),或者其实有但是我们不知道,所以我更愿意将他们视作“灵魂伴侣”。

 

我想,那是一种精神上的接受、认同、共鸣、向往、无法割舍和不可代替。

 

以上。


END



说起来,“柏拉图式爱情”最初也是形容男性之间,看我们有理论支撑(不

算上前两篇,这是我给团兵写的第三篇分析,也会是最后一篇了。

虽然之前旁敲侧击过,但始终没有正面分析过这对,现在算是完成心愿了。写分析容易脑补过度然后自说自话,所以我对这俩真的是爱到肝脑涂地(不

兵长现在真的是陷入了逻辑怪圈,所以我强烈希望他砍猴成功完成约定。

总之,一切等创哥结局。


评论(21)
热度(761)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ω | Powered by LOFTER